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传媒学院实训周活动受热捧

2018年05月22日 11:48  点击:[]

        

      “快点占个好座去,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陆洋来现场指导呢!”“我们小组做专访,采访那位把‘百鸟朝凤’的作者都‘圈粉’了的学姐。”近日,传媒学院将学生课堂移出教室,搬到拍摄场地、演播厅、报告厅、实训室以及新闻采写的路上……

       这场历时两周,由传媒各专业导师和学生组队共同完成的专业实训,是校内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一场“真打实战”,也被学生们视为每学期“最期待课程”。本次实训活动包括学生微电影拍摄与作品展映、即兴口语电视专题节目制作与播映、新闻采访与写作实训、舞台朗诵汇报演出,专家、学者学术讲座与实训指导等。

 

 

       实训教学分为课前预热、学生实训、后续指导三个环节。在课前预热环节,各实训小组的指导教师根据小组的任务,进行相关知识点讲解、任务分解;在学生实训环节中,学生担任“主角”,比如在微电影拍摄活动中,编剧、表演、拍摄、后期制作等全部由学生承担;在后续指导环节,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指导、著名播音员陆洋,贵州省著名作家、编剧、贵阳市作家协会主席肖江虹,贵州省内优秀主持人、播音员以及传媒学院教师进行指导。

       “对学生而言,实训可以学到平时课堂里缺乏的训练,对于教师而言,这样的实训也可以让他们发现课堂教学的不足并予以改进。”传媒学院院长黄葵说,“为了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训任务安排上,我们既考虑到配合各学期教学重点难点的消化,同时也考虑到整个本科阶段的连续性、系统性,争取实现校内教学与职场专业需要的无缝衔接。”

       “以前我从没想过自己还能既当编剧又当导演,更不敢想象还能获得名人的褒奖和鼓励!”在获得肖江虹对她“极具编剧与导演才华,愿意与之合作”的肯定后,广播电视专业大三学生陈德柯琳激动地表示,“实训对我的帮助太大了,老师们专业的指导让我实践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也增强了我沿着这条路努力走下去的信心!”

       播音主持与艺术专业大一新生朱杰第一次参加实训,他说:“一进大学没多久就接触到这么新颖的实训方式,很喜欢,也很受益。以前只注重播音技巧的提升,通过这次实训发现,扎实的文化底蕴、广博的知识积累和良好的团队协作也是同样不可或缺的。很期待下次实训。”

 

        

       作为学院实训课程的总负责人,黄葵表示:“虽然传媒学院成立时间不长,规模不大,但自学院成立以来得到了省委宣传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全院师生的奋力推进,实训课程体系化建设和实训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传媒学院的实训课程会让更多学生受益。”

       据悉,此次传媒学院实训学生成果丰硕,拍摄并展播微电影12部,排演舞台朗诵汇报演出1台,制作即兴口语电视专题节目1档,提交新闻稿件70余篇、影评80篇。作品受到观演、观看师生的好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