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2017年04月07日 09:31 传媒学院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贵州新闻传播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广播电视新闻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以及较为宽广的汉语言文学和文化知识,具有较高政治素质、人文素养、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熟练掌握新闻采访、写作和节目策划、编导、摄录、制作等技能,胜任广播、电视及其他新闻传媒机构相关工作的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应用型人才。

二、具体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拥有较高政治素质和文化素养,勇于实践与创新,并受到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摄录、节目制作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制作、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体而言,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掌握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二)了解广播电视新闻工作的方针政策与法规;了解中国广播电视事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以及国外广播电视事业的动态;拥有较丰富的文化知识及较高的人文素养;

(三)具有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节目编导、摄录、制作等基本能力;

(四)具有较好的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现场或镜头前采访报道的能力,社会调查和社会活动能力以及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评论和分析的能力;

(五)具有敏锐观察力和一定的专业研究能力。

三、主干学科

新闻传播学

四、学制

学制为4年,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五、学分

本专业毕业所需总学分为162学分,其中通识课程43学分,专业课程91学分(含相关学科基础必修课程7学分,本学科基础必修课程17学分,专业核心课程43学分,专业选修及发展方向课程最低24学分),综合实践课程28学分。

六、本专业的课程设计思路及课程关系

(一)课程设计思路

广播电视学专业对学生综合知识及能力的要求高,实践性很强,与现实生活联系紧密,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结合,因此,其课程主要由通识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发展方向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共同构成,遵循育人为本、注重实践的原则,着眼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夯实学生专业基础,着力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培养规格与具体开设课程之间的关系

核心知识能力和素质名称

主要课程

所在模块

通识理论课与实践

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大学英语、公共体育、计算机基础、军事理论课等

该模块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备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具备计算机基础知识和能力;具备一定的军事理论和修养;具备健康的身体和健全的人格等。

基础理论和系统知识

新闻学、传播学、艺术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摄像、电视纪录片、视听语言、广播电视名作分析、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媒体品牌策划、新媒体研究等

基础理论和系统知识模块旨在夯实学生广播电视学及文学文化基础,培养学生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摄录、节目主持、节目制作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素质,使其具有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辑、采访、制作、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专业发展理论和能力

新闻摄影、经典新闻原著选读、广告学基础、广播业务、广播电视编导艺术、媒介经营与管理、媒介文化批评等

进一步培养学生广播电视新闻采访、写作、编导、摄录、节目制作、研究及管理等多方面素质,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实习实践与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

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初步研究能力。

七、授予学位

文学学士。

八、毕业与获得学位的条件

参见《贵州师范大学本科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修订)》和《贵州师范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试行)》。

九、课程结构及学分分布

课程结构

分模块

课程性质

学分

所占比例

通识课程

(35+8)

思品与政治类、运动与健康类、方法与工具类、阅读与欣赏类、科技与社会类、热点与争鸣类、经济与人生等

选修

理论

12

7.40

实践

必修

理论

27

16.7

实践

4

2.46

专业课程

(91学分,其中必修课67学分,选修课和发展方向课最低修满24学分即可)

相关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7学分,选修16学分)

选修

理论

16

9.88

实践

必修

理论

7

4.32

实践

本学科基础课程

(必修17学分)

选修

理论

实践

必修

理论

17

10.49

实践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43学分)

选修

理论

实践

必修

理论

32

19.75

实践

11

6.79

发展方向课程

(学生修满24学分即可)

选修

理论

20

12.34

实践

5

3.08

必修

理论

实践

综合实践课程

(28)

通识类综合实践课程

必修

实践

6

3.70

专业类综合实践课程

必修

实践

14

8.64

职业技能训练课程

必修

实践

4

2.46

素质拓展与创新创业课程

必修

实践

4

2.46

主要环节比例:毕业总学分162,实践环节学分48,占总学分的29.62%;其中,独立实验/实训/实践课程学分48,占总学分比例为29.62%;选修课程学分53(专业选修41学分,最低修满24学分即可,公共课选修12学分),占总学分的32.7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