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2022年03月31日 15:12  点击:[]

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

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复试录取工作是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促进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院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和贵州省招生委员会及贵州师范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有关工作的安排部署,特制定本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才选拨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贯彻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的高层次学术型专门人才和具有良好职业素质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做到科学选拔、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确保生源质量。


二、组织管理

在学校党委和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院成立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复试资格审查组、调剂审查组、录取检查组、技术保障组、申诉处置组、复试监督组,全面加强线上复试过程管理。


三、复试

(一)本年度招生计划

我院“广播电视”专业(专业代码135105)本年度招生计划为25人(招生计划将会根据复试生源情况做出调整变动)。

(二)复试名单的确定

1.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的确定

传媒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拟定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并将在本学院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对享受初试加分或照顾政策考生的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我院“广播电视”专业(专业代码135105)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包括总分、单科分数线)均执行“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B类考生)”。

2.调剂考生复试名单的确定

1)2022年4月9日至4月30日,我校对第一志愿合格生源不足的学科专业将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陆续开展调剂工作。届时,传媒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本年度招生计划与第一志愿录取情况确定调剂名额,并在网站上公布“关于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广播电视’专业硕士接受调剂的公示”,对调剂要求、调剂时间、调剂名额进行公示。

2)传媒学院复试工作领导小组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择优拟定调剂生复试名单,并将在本学院网站公布进入复试考生的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成绩等信息。


(三)资格审查

1.考生须按照《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列出的材料清单备齐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于2022年4月1日前通过网络发送至邮箱:309389548@qq.com,调剂考生发送资格审查材料时间待定。

2.我院将逐一审查核验考生资格材料,综合对比“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核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3.拟录取考生待入学报到时,学院将对考生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四)复试时间、方式和内容

1.复试时间安排

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时间:2022年4月2日。

调剂考生复试时间:4月9日以后开展我校调剂复试工作,具体复试时间将另行通知

2.复试方式

1)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

①专业课测试。采用口试方式进行考核,口试科目与《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目录》公布的复试科目相同;考试范围参见《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复试)》。采取随机抽题,即时回答的方式进行。

②面试。采取现场随机抽题回答及与面试教师现场交流的方式进行;外语综合能力测试也在面试阶段进行。

每位考生总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 20 分钟。

加试: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不同于初试科目的本科主干课程。加试环节在面试结束后以口试的形式进行。

2)复试平台: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复试平台。

考生端要求:考生分散在家、宿舍等安静、灯光明亮、不逆光的独立场所(严禁在培训机构),以网络视频形式独立参加复试。考生需按照《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要求准备复试所需设备和安装客户端,并在规定时间内提前做好网络远程复试环境及设备测试,以保证复试顺利完成。如考生未提前进行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

3、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① 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

② 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察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及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潜力。

③ 外语听说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①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② 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及特长等方面的情况。

③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身心健康情况。

④ 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五)复试成绩的计算方法及使用

1、复试成绩总分为220分,其中,专业课测试满分100分、面试满分100分、外语综合能力测试满分20分。复试成绩总分低于132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每科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任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考生的考试总成绩是录取的重要依据。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根据一定比例计算而成。具体算法如下:

总成绩=(初试成绩÷5)×X+(复试成绩÷2.2)×Y


其中,X为初试成绩权重,Y为复试成绩权重,初试成绩权重和复试成绩权重之和为10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权重为40%。


四、体检

拟录取阶段,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拟录取考生自行前往当地二甲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表于规定日期前(第一志愿录取考生于2022年4月10日前,如有调整,将及时通知拟录取考生)提交至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研究生管理科,电子版通过网络发送至邮箱:309389548@qq.com,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体检标准按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育厅〔2010〕2号)文件执行。


五、复试费用

研究生复试费每生 100 元(不含体检费),考生复试前通过网络远程复试平台缴费,缴费完成后方可参加复试。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六、破格复试

根据我校 2022 年生源情况,不进行破格复试。


七、录取

(一)复试结束后,学院在研究生院规定时间内告知考生复试结果,并在网站公示。

(二)学院依据招生计划在第一志愿复试考生中按考试总成绩(换算为百分制)排序确定录取,剩余计划在因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开展的调剂复试考生中按考试总成绩(换算为百分制)排序确定录取。

(三)我校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院统一公示。

(四)复试成绩总分低于132分、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结果不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不合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五)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

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六)对提供虚假信息和材料的,或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 3 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考生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考生录取类别上报教育部后无法更改。录取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考生因报考硕士研究生与所在单位产生的问题由考生自行处理。若因此造成考生不能复试或无法录取,我院不承担责任。


八、传媒学院保留对本细则的解释权。学院工作领导小组接受咨询和申诉,办公电话为:0851—83227552。



               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2022年3月2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