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砥砺奋进中的贵州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贵州师范大学开展新闻传播教育的历史较为悠久,早在1943年,中国现代新闻教育事业的奠基者之一谢六逸先生就在学校国文系讲授新闻学课程,开贵州新闻传播教育之先河。学校分别于2002年、2006年开设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两个本科专业,是贵州省最早开设新闻传播类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  

2016年,学校整合校内与新闻传播类学科相关的优质资源,组建传媒学院。2017年2月,学校将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学两个本科专业从文学院调整至传媒学院办学2017年4月,传媒学院正式揭牌。2017年7月,传媒学院获批为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与贵州师范大学共建的新闻学院。2020年,传媒学院申报获批为全国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  

   

学院现有广播电视学、播音与主持艺术、传播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广播电视学本科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拥有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专业学位授予权。有在校学生近1000,其中研究生71人、留学生2 人。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博士16人、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15,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外聘有特聘教授2人、省级新闻媒体业界导师12人。设有广播电视学系、播音与主持艺术系、传播学系、影视综合实训中心等教学机构,建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贵州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训基地、贵州省谢六逸新闻传播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是全国红色文化传承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联盟发起单位之一、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媒介融合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  

   

学院始终坚持以“夯实基础、拓宽口径、注重应用、提高能力”为目标,积极探索和构建新型传媒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基础+核心+特色”的课程体系、与“媒介融合”趋势结合紧密的专业实训体系、符合新时代传媒业发展需要的社会实践体系,努力培养具有媒介融合思维能力和专业技能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优秀新闻传播人才。学院现有图形图像实验室、摄像摄像与灯光艺术实训室、数字音频制作实训室、融媒体实验室、拉片室、全媒体教育实验室(思雅智媒)等专业实验实训平台,为师生开展实践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艺术创作等奠定坚实基础。与贵阳市、安顺市、黔南州、黔西南州、云岩区、花溪区等地方党委宣传部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新华社贵州分社、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贵阳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结为战略合作伙伴,为学生的专业实践提供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近年来,传媒学院教师指导学生积极参加“互联网+”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广告艺术、微视频、主持人等专业竞赛,通过比赛促进学生专业成长和能力提升,先后荣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70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8项、省部级奖项112项。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组织教师申报获批各类科研项目7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子项目1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点项目1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贵州省哲项目10项、厅局级项目16项,其他横向项目28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达979余万元。教师先后出版学术专著13部(含6部教材和拟出版的教材、专著),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核心及以上期刊42篇;荣获贵州省文艺理论奖1项、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贵州省广播电视论文奖2项,获批专利5项。学院近年来先后承担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培训、西部片区中华经典诵写讲骨干教师培训、全省少民族地区双语骨干教师普通话培训、对口帮扶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教师普通话培训等重要培训,承办《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贵州赛区选拔赛、“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经典选拔大赛”贵州赛区选拔赛等重大比赛,得到上级部门、项目委托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参训学员的普遍赞誉。连续多年以“推普脱贫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三年获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致信表扬。  

   

学院注重发挥自身的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师生创作排演大型话剧《王阳明》《天眼之魂》和万人诵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创作大型红色史诗朗诵会《信仰的力量》《可爱的中国》,承办贵州高校《学党史 颂英雄》百场诵读活动等,通过艺术浸润的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中华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其中,话剧《王阳明》获得上海全国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和“最佳戏剧之星奖”;根据时代楷模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创作的大型话剧《天眼之魂》,获批“共和国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资助项目”,并被评为“最美科学大师——最受网友喜爱舞台剧”。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机遇新挑战,传媒学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力争经过5-10年的不懈奋斗,努力将学院建成师资雄厚、设施完善、学生具备良好专业素养、产学研协调发展,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贵州省和西南地区重要的传媒人才培养基地和贵州省全媒化复合型新闻传播人才的重要培训基地。  

   

(数据更新截止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