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全日制艺术硕士(广播电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级)

2019年03月18日 17:52  点击:[]


广播电视(专业领域代码:1351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领域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新闻观为指导,培养具有深厚人文素养、系统专业知识和熟练创作技能的高层次艺术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能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艺术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具有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具备扎实的艺术功底和良好的综合素质。

(二)掌握广播电视领域的基础理论、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熟悉广播电视领域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规范,具有创新、创业意识,能够解决广播电视领域发展中出现的若干问题。

(三)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领域的外文资料,进行国际化合作与创作交流。

二、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3年,学习年限(含休学)为3-5年。

三、培养方式

(一)实行“双导师”培养模式。在广播电视领域内选聘一批具有高级职称的艺术家担任实践导师,为每位研究生配备校内导师和实践导师各1名。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内导师负责制定硕士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指导学习、科研和创作,组织开题和指导学位(毕业)论文。实践导师主要负责实践环节的指导,同时可参与毕业创作和论文写作等环节的指导工作,实现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

(二)培养分为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第一至第二学年上半学期,硕士研究生在此阶段修读学位课程,完成全部课程修满学分者,进入第二阶段学习;第二阶段从第二学年下半学期开始,硕士研究生开展实习实践、进行毕业作品创作及撰写学位论文。研究生完成实习实践修满学分,完成毕业作品创作及毕业论文撰写后,于第三学年下半学期进行毕业答辩。

(三)研究生一般不延长学习年限,如确需延长学习年限,需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贵州师范大学博(硕)士研究生延期毕业申请表》,经导师和院分管负责人同意,报研究生院审批。研究生申请延长学习年限,不能超过学校规定的最长学习年限。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具体内容详见《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表》。

五、课程考核

研究生课程须进行考核,考核可采取开卷考试、闭卷考试、课程论文、口试、平时作业、课堂讨论、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或这些形式的组合。

课程考核须注重课程学习过程的评价,课程考核总成绩的评定应采取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过程考核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课程考核成绩的记载,可采用百分制、五级制(优、良、中、及格、不及格)或两级制(合格、不合格)。

研究生各类课程考试不合格者均应进行补考,每门课程只有一次补考机会。补考成绩低于60分、“不及格”或“不合格”者,按实际成绩记,同时需要重修;补考成绩高于60分、“合格”或“及格”以上者,按60分、“合格”或“及格”记。

六、学位(毕业)论文及专业能力展示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领域专业学位申请者,在修学规定学分后,须参加毕业考核。毕业考核包含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毕业)论文答辩,专业能力展示作品与学位(毕业)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并参加作品及论文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的全过程。专业能力展示体现申请人的专业技能水平,学位论文答辩体现申请人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理论思考及阐述能力。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均应公开进行,可以在专业能力展示达到合格水平再行论文答辩。

(一)专业能力展示

1.总体要求

学位作品应提交与专业领域所学方向相关的独立原创作品。包括影视节目、项目策划案、广播电视各种类型节目、动漫作品、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等。作品应具有创新意识、理论探讨价值或社会实践价值。选题可包括创新实践中的命题、实际项目的命题及管理的命题、与其它学科的交叉的命题等。作品应体现出对题材的驾驭能力,对主题的表达能力;体现出宏观构思和细节处理上的技巧。

2.具体要求

实拍类视听作品如专题片、纪录片、谈话节目、晚会、艺术片、剧情片等广播电视节目和作品的长度一般为20分钟以上,并附有完备的策划方案;动画及虚拟仿真类数字作品的长度一般在5分钟以上;其它形式的作品如互动装置、网页设计、移动应用、动态图形设计、游戏设计等,其创作工作量应与上述作品等同。

(二)学位(毕业)论文的答辩

学位论文要求:学位论文应结合学位作品创作经验,针对学位作品内容进行专业分析和理论阐述;或在学位作品基础上进行专业理论的延伸拓展。学位论文应符合艺术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符合相关学术规范、标准及体例。要求观点明确、概念清楚、过程清晰、层次分明、文字简练流畅。具体要求如下:

1.论文选题要体现与实践展示作品的关联,从理论性、创新性、应用性、技术性等方面对学位作品进行阐述,有一定的理论分析深度。写作要有充分的材料、数据和深入的论证,选题应具有可行性。

2.学位论文须符合艺术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符合相关学术规范、标准及体例。要求观点明确、概念清楚、过程清晰、层次分明、文字流畅。

3.论文的文献综述要全面、客观、准确、系统地梳理与评析广播电视历史上与选题相关的重要研究成果和创作成果;要选择、引用、分析与论题相关的具有可靠性、科学性、代表性的文献资料、作品资料、数据图片等。引用文献和资料要忠实原作内容。

4.学位论文的字数一般不少于1.5万字(中文)。

七、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以及其他教学环节,成绩合格,并达到学校规定的学位水平要求,通过学位(毕业)论文答辩,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硕士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硕士研究生未通过学位(毕业)论文答辩,经本人申请、导师和培养单位审核同意可进行延期答辩(或再次答辩)。学位(毕业)论文答辩仍未通过,学习年限已满,且已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以及其他教学环节,成绩合格,给予结业证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