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国罗德岛大学马焰教授“传媒开讲”,解析视觉文化中的华莱坞研究

2017年06月15日 09:24 传媒学院 杜安 点击:[]

 6月12日上午,美国罗德岛大学马焰教授应邀来到我校花溪校区GJ6101报告厅,做了题为“视觉文化中的华莱坞研究”的学术讲座。全校近百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由传媒学院副院长杜安主持。讲座系传媒学院“传媒开讲”系列讲座第四讲。

 马焰教授首先介绍了“华莱坞”概念的含义。“华莱坞”是世界华语电影的代名词。马焰教授认为,随着华语电影在全球范围的影响力增长,世界华语电影应该有一个共同文化的母体,有一个共同文化价值的追求,形成华语电影的品牌。“华莱坞”概念的提出,表达了世界华语电影挑战美国“好莱坞”电影的雄心壮志。

 随后,马焰教授讲解了视觉文化理论的要义。视觉文化是晚近人文学术研究中出现的一种跨学科、跨专业的研究范式。视觉文化研究的兴起与电影这一新兴艺术类型在20世纪的发明息息相关,视觉文化研究的方法非常适用于包括“华莱坞”在内的世界电影研究。

 最后,马焰教授结合著名华人导演李安、张艺谋等的电影作品,展示了运用视觉文化研究的方法解析“华莱坞”电影的途径与方法。讲授结束后,马焰教授还现场回答了听众的提问,精彩的讲座博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6月12日下午,马焰教授来到了我校传媒学院,与传媒学院教师进行座谈。座谈由传媒学院院长黄葵主持,传媒学院书记罗仁祥致欢迎辞。座谈中,传媒学院领导向马焰教授介绍了本院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相关情况,马焰教授则介绍了以罗德岛大学为代表的美国传媒和影视教育的情况,传媒学院的教师还与马焰教授就中西电影的差异、华莱坞电影的特质与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结束时双方都依依不舍,表达了进一步深入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据悉,马焰教授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获教育传播与技术专业的博士学位,现在美国罗德岛大学图书馆与信息学研究生院任职电影学教授,还是罗德岛大学校长中国事务特别助理。马焰教授主要研究中西文化比较、中国电影、华莱坞电影首创和定义研究、视觉文化、媒体与文化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马焰教授曾任国际视觉文化协会主席、罗德岛大学孔子学院首任创办院、兼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关闭